天津13只中毒东方白鹳已完全康复将放飞

2012年11月21日11:22  中国新闻网 微博
昨日,天津大港,工作人员正整理从湿地里打捞的水鸟尸体。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,天津大港,工作人员正整理从湿地里打捞的水鸟尸体。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
11月12日,天津大港,一志愿者在湿地里往外运东方白鹳尸体。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1月12日,天津大港,一志愿者在湿地里往外运东方白鹳尸体。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

  中新社天津11月20日电 (记者 田齐) 备受关注的13只天津中毒东方白鹳恢复状况良好,已具备放飞条件。20日,中国鸟类环志中心专家一行来到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,给这里的东方白鹳佩戴环志,为明日放飞做最后的准备。

  “环志是指在动物身体上佩戴刻有特定标记的金属或塑料环,用以观察研究其活动规律。”据中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侯韵秋介绍,13只东方白鹳,每只的腿上都会装两个环,一个彩环,一个金属环,环上会有编号、型号和国家名,方便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。“此外,环志专家还会选2只最健康的东方白鹳,分别安装卫星定位器,这样能更准确地确定它们的位置。”

  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主任戴元鸣告诉记者,目前,这13只东方白鹳已完全恢复健康,具备野外放飞条件。如果一切顺利,它们将于明日放飞。

  东方白鹳为大型涉禽,在东北亚地区繁殖,在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。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多年前就将东方白鹳列为濒危物种,估计全球成年的东方白鹳可能在1000至2499只之间。

  据了解,11月11日至15日,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市大港独流碱河湿地先后发现33只中毒东方白鹳,其中,13只获救,20只死亡。警方将在该区域发现的鸟类死体的内脏送专业部门检验,初步结果显示,包括东方白鹳在内的百余只鸟死于农药中毒,目前已启动刑事侦察程序。

  在对死亡的东方白鹳打捞结束之后,当地农林水务部门亦采取了包括提升现场水位,稀释污染水质;加强中毒鸟类搜救和湿地巡护值守;在湿地主要路口设立宣传牌、警示牌在内的多项应急措施,保护候鸟迁徙线路,并计划明年在该地建立瞭望塔,全面监控湿地人员活动,坚决禁止盗猎。(完)

  (原标题:天津:13只中毒东方白鹳已完全康复 将放飞)

 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
  • 体育欧冠-切尔西0-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-0
  •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(图)
  •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:调控影响幸福
  •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
  •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(图)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?
  •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
  • 教育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家长欲卖房送子出国
  •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